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6300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英镑呈疲软之势 维持做空英镑/美元头寸

发布日期:2015-07-28

  上半年“稳”字当头

  2015年已进入下半年,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仍竞相贬值,人民币则继续“稳”字当头。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强虽不利出口,但却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长期和短期利益之间如何权衡,成为研判人民币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

  对美元基本稳定,对非美货币升值

  纵观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呈现先贬后升再盘整的走势。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波动较大。到了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扭转跌势,陷入盘整,双向波动的走势较为清晰。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币值基本稳定,尤其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振荡幅度仅为0.49%。

  一季度,人民币对大部分非美货币呈升值态势。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欧洲央行推行QE,导致欧元今年以来持续贬值,对人民币贬值幅度一度超过10%;日元也在不断贬值,一年前6元人民币可换100日元,现只需4.9元人民币左右。不过进入二季度后,美元小幅走弱,导致人民币在二季度对欧元、日元、英镑的升值幅度有所收窄。其他非美货币中,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的包括新加坡元、印尼盾、泰铢。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我国央行采取降息和降准,人民币依然没有随之走软。正如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今年两会期间所言,如果说美元是世界第一强货币,人民币就是第二强货币。

  最新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为6.57万亿元,微增0.9%。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称,结合海外数据来看,汇率对于出口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德国和日本近几个月的出口表现均超预期,且欧元区3、4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显示货币贬值带动出口正逐渐起效。”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也表示,汇率影响很明显,我国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明显差于对美国,这同人民币对美元稳定而对欧元和日元明显走高有关。

  不少外贸企业主向记者坦言,汇率是目前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之一,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大幅度贬值,竞争对手的货币也在贬值,商品竞争力和利润水平都受到了较大威胁。

  后期汇率以稳为主,波幅或将加大

  7月初,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出现了一轮贬值。但随着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的逐渐恢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回归了平稳态势。

  展望下半年人民币的走势,专家普遍预计,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仍将整体保持稳定,波动幅度或进一步加大。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方面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可能在下半年成为现实,而我国仍处于降息通道之中,届时中美的利率差将继续缩小,将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还取决于我国经济基本面,只要国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那么人民币中间价继续软盯美元的意愿或不会发生改变。

  国内首家私募基金一站式服务平台、海际金控有限公司总裁金尚浩判断,人民币汇率在今明两年将基本以稳为主,不可能大幅贬值或升值,并在稳的基础上波幅进一步加大。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日前在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不被低估了,未来波幅将进一步加大。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确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的走向主要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信息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