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5700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美国贸易代表称NAFTA协商须加速推进 以免在国会卡关

发布日期:2018-05-03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二表示,如果无法在约三周内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完成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协商,其在美国国会的审批恐命运难料。


  莱特希泽在美国商会的一次活动中表示,鉴于国会审批贸易协议的冗长通告程序,需要迅速达成修订NAFTA的协议。


  他称如果花太多时间才达成协议,国会审批程序恐将”如履薄冰”,因所剩时间恐怕不够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之前完成;目前美国国会是由共和党所掌控,而11月期中选举过后,要到2019年1月才由新国会接手。


  莱特希泽将于周四和周五前往北京与中国官员进行贸易谈判,之后将于5月7日与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Chrystia Freeland) 和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再进行密集的谈判。


  “我们将在周一再次见面,到时候就知道了,”莱特希泽说。 “如果我们能够达成一个很好的协议,我想在那之后的一两个星期内完成,如果没有,那么就会遇到问题。”


  向来对自由贸易协议存疑的美国民主党预计将在11月的选举中取得进展,有可能拿下众议院控制权。


  莱特希泽表示,他的目标是让协议能够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墨西哥和国会两党强势多数的支持。


  “我的目标是达成一份获压倒性支持的协议,我认为我们将做到这点,”他称,他并表示这样的结果可能会改变公众的看法,转而支持贸易协议。


  难题:汽车规定、金属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修改NAFTA汽车零部件产地比重的最新提案,是为了鼓励增加美国产制比重,但行业人士担心这最终会证明成本过于高昂。


  Guajardo表示,下周召开部长级会议时,墨西哥将对美国汽车提案作出回应 。


  墨西哥汽车行业的主要游说团体周一声称”无法接受”美国的最新要求;当中内容包括将乘用车的北美产制零部件比重从目前的62.5%提高至75%。


  被问及是否同意汽车产业游说团体的看法时,Guajardo表示墨西哥仍在就此议题征询汽车业的看法。


  “我们将提出一项计划,对美国的立场做出回应,”他在墨西哥城的记者会上表示。


  Guajardo表示,现在断言美、墨、加三国是否可能在未来几天达成协议仍言之过早。但他说,如果协商人士拥有足够的”创造力”与”灵活性”,就可能会有成功的结果。


  而一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推迟到6月1日就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钢铝加征进口关税一事作出决定。


  莱特希泽表示,钢铝关税的协商将与NAFTA谈判”同时进行”。


  Guajardo与弗理兰已否认这两项贸易协商存在关联,两人皆坚持永久获得钢铝关税豁免,没有任何配额或其他条件。


  “昨晚的决定当然是向前迈进了一步,”弗理兰对记者表示,”加拿大将继续努力争取全面与永久的豁免。”


  特朗普贸易事务顾问纳瓦罗周二对美国钢铁行业高管表示,政府坚持”实行配额及其他限制,以确保我们为了国家安全的目的对国内产业给予保护”。






信息来源:路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