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13
浏览量2294
总服务人次4983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专家: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

发布日期:2021-06-07

在经历了前期的一波升值后,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回调。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572,而6月2日至6月4日则分别报6.3773、6.3811、6.4072。与此同时,近期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有不同程度回调,资金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明显减弱,双向波动态势得到加强。


  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回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90.1788, 0.0494, 0.05%)走势的影响。美元指数的变动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有很大的关系,并且美联储货币政策主要会受到宏观数据的影响。6月3日,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表示,要逐步地削减乃至取消二级市场购买企业债券的额度,引起了市场对美联储提前进行缩减购债的预期,因此导致美元指数的快速上升。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亦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走低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反弹的影响。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呈现双向波动。


  实际上,近期监管层也在反复强调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成为常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5月23日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5月27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也提出,“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持续有投资者询问A股外贸企业关于汇率波动的应对之策。对此,有公司回复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对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相对敏感,如果汇率发生重大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公司进口原材料成本和出口产品售价,产生汇兑损益,进而影响公司净利润。公司主要采用合理安排外币结构和数量、平衡外币收支的方法来控制汇率风险,并根据汇率市场走势安排外币存贷款的期限结构,适当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以锁定成本、规避和防范汇率或利率风险,降低汇兑损益对经营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


  为应对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上述工作人员称,“公司办理了远期购汇业务,通过锁定购汇成本来规避汇率风险,但是我们不会作单边升值或贬值的方向判断,也不会炒汇。同时,公司也在开发高端产品和优化产品结构等方面努力,毕竟经营效率和产品的毛利率提高后,对于生产成本上升的抵御能力能够明显提升。”


  留学生和代购者对于汇率波动也十分关注。目前正在美国读大学三年级的周汐(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和留学生同学都会在汇率合适的时候提醒父母可以换取一小部分美元备用,由于汇率有双向波动特征,所以我们换汇本着‘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不会换太多,满足留学生活就行。”


  一位有着8年美国代购经验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汇率双向波动都很正常,商品链接价格的调整就是汇率和专柜折扣波动的真实反映。顾客下单前,我会请他们仔细阅读店铺里商品页面的代购须知。”


  “从下一阶段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双向波动,因为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基础。”温彬表示,一方面要持续关注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调整情况,其对美元汇率走势有着直接影响,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也会产生外部溢出效应。另一方面,国内的市场主体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应结合自身特点主动做好外汇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