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6307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SWIFT国际结算系统有什么用

发布日期:2022-08-08

不少人好奇SWIFT国际结算系统,那么对于SWIFT国际结算系统有什么用这个问题,详情看下文介绍。

SWIFT是一种用于传输结算信息的通讯系统,SWIFT全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会”,总部在比利时,是国际银行间的国际合作组织。SWIFT运营着世界级的金融电文网络,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通过SWIFT与同业者交换电文来完成金融交易。

也就是说SWIFT是信息交换系统(用来传输数据的),而资金结算有另外的系统(比如CHIPS、CHAPS等)。

可以将SWIFT理解成通讯软件,比如微信。所有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就是使用微信端的使用者。大家结算时,通过微信相互发转账信息,最终结算时是依靠另一套系统来进行结算。

SWIFT、CHIPS和FEDWIRE三者构成了美元支付结算体系。我们知道现在是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因此这套美元支付结算体系也构成了全世界绝大多数银行的支付结算体系(也是美国支配世界金融的重要“武器”)。


道理和使用微信一样,绝大多数都使用SWIFT系统,也与小部分选择使用别的通讯系统。

(来源:跨境小师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