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060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北京CBD汇率避险首办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2-09-27

近日,北京CBD管委会联合北京地区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立“汇率避险首办中心”,进一步提升朝阳区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更好服务北京市“两区”建设和新发展格局。

2021年,商务部、财政部等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线下零售、住宿餐饮、外资外贸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商财函〔2021〕442号),提出要提升涉外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外经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是由外汇及相关市场参与者组成的市场自律和协调机制,在符合国家有关汇率政策和外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行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行为和银行柜台外汇及跨境人民币展业行为进行自律管理。

北京CBD汇率避险首办中心成立后,北京地区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将依托衍生品银企对接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知识宣传、银企对接、问卷调研等,助力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目前,汇率避险首办中心已与20余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充分发挥政银企外汇衍生品业务对接平台作用,有效提升企业外汇衍生品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在汇率避险首办中心发布落地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指导区域内企业巴特哈斯(北京)贸易有限公司完成了首笔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保值业务。“汇率避险首办中心的成立为企业提供了专业的咨询平台,不但能够享受到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而且有机会享受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业务的相关支持政策。”巴特哈斯(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汇率避险首办中心将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财务理念,构建政银企服务对接机制,全面提升实体经济防范汇率风险能力,创造区域更加稳定的经营环境。”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CBD还将为区域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系列活动,也将持续完善“汇率避险首办中心”建设内容,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