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6275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激浊扬清开新局奋楫笃行显担当——朝阳区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7

清风激扬正气,廉洁护航发展。近年来,我区始终高举思想旗帜、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监督首责,保障执行作用更突出

“我们把加强冬奥会冬残奥会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这份荣誉令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2022年4月8日,区纪委监委荣获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奖牌。

这块奖牌不仅是对朝阳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发挥“铁军精神”、担当尽责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朝阳经验”、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充分肯定。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督查督办大气污染防治、大棚房治理、绿地认建认养专项整治,持续祛除生态“顽疾”,到创新远程视频“云端”监督、异地协同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围绕闭环核酸检测、涉奥酒店服务保障、场馆餐饮质量等实施“嵌入式”监督护航冬奥;从督促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中心”建设到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不同阶段特点“督帮一体”、靠前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回溯一次次大战大考,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政治监督始终有效有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政令通畅、令行禁止。

以人民为中心,党风政风更清朗

“请打开办公用品库房和食堂库房,并提供入库台账备查。”“请提供你单位的快递单据、公车管理台账……”中秋节前,区纪委监委针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的特点,制作“节日‘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清单”,聚焦街乡及下属企业、科队站所开展“四不两直”抽查,对“一桌餐”、快递“节礼”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进行精准监督。

把“节点”当“考点”,坚持节前警示教育、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是区纪委监委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常态。每逢关键节点印发通知、作出部署,一条条节日“禁令”成为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一道道牢固防线。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完善“三查四看”“三筛四盯”等作风建设工作机制,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努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使新时代作风建设层层传导、深入人心、化风成俗。

让群众满意是我区强化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12345”接诉即办专项监督为抓手,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怕、慢、假、庸、腐”等工作中的顽症痼疾,对诉求处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去年主动筛单3万余件、督办重点问题2600余项,为解决群众诉求集中的预付退费、核酸检测、噪音扰民等问题建言献策,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通过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守牢精文减会硬杠杠,切实为广大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以纠树并举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效能更突显

近期,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全面启动“纪法铭于心·清风护征程”主题纪法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目标,既强化案例警示、谈话提醒,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又突出纪法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体推进“三不腐”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深刻思考和实践推动,蕴含着“惩、治、防”相联系、相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区纪委监委不断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着力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筑牢违者必究的纪法防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地税、规自、征地拆迁、区属国企等领域深挖细查,对腐败背后的权力层层失守失灵问题一追到底。筑牢三位一体的惩防体系,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的制度机制,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建议书近500份,督促建章立制,消除腐败导致的行业监管缺失。筑牢崇廉拒腐的思想堤坝,将廉洁文化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四年行动计划,通过“六进”教育活动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向全区域延伸。

开启新征程,奋发新作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凝聚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区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