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13
浏览量2374
总服务人次4983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启东加速产业提档升级:百亿级高端海工板块强势崛起

发布日期:2021-06-16

6月14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N262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为国内首制八角形坐底式风电安装平台,总长97.5米,宽92米,高118米,项目组采用3000吨浮吊进行整体吊装,目前已经顺利完成艏甲板包、艉甲板包和生活区三大模块吊装工程。


近年来,启东全力构建“两主两新两优”产业体系,即海工及重装备、生命健康科技两大主导产业。启东全力招引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技术力量雄厚的大企业入驻,加快腾笼换凤步伐,逐步淘汰低端造船等落后产能,实现从传统造船业向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向500亿产出规模冲刺。


截至目前,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已吸引中远、中集、振华、中交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产业涉及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制造、重大技术装备、海工船舶配套等领域,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是启东海工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企业在全球绿色清洁能源海洋装备市场先行一步,在海上风电安装船、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和以LNG模块为代表的绿色能源装备研发建造市场已经站稳脚跟。


自2011年设计建造的国内首艘“决心1号”海上风电安装船成功交付至今,公司已为荷兰、丹麦等国家设计建造了“决心”“东安吉”系列两型四艘海上风电安装船。2019年9月,为中铁建港航局研发建造的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正式交付,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同时,为欧洲船东研发建造的N829全球最大吨位风电安装船和N966第五代重吊风电安装船将同时于2022年交付。


目前,企业在建海工和模块项目共有10个,年内将交付N886穿梭油轮、N715自升式风电安装船、M019陆地LNG模块、N408自升式钻井平台、N419圆筒形钻井平台等多个海工和模块产品,同时在建和改装的FPSO项目也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今年1月底,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Avenir LNG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大20000m^3LNG运输加注船顺利下水。该船总长159.9米,型宽24米,型深16.75米,设计吃水8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LNG燃料加注船。


据了解,央企中集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收购当地的南通太平洋海工,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世界石油巨头法国道达尔公司审核认证的海工装备合格供应商,今年中集太平洋海工新签订单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位居世界中小型液化气船市场占有率榜首。


6月2日,上海寰宇生产的第500万台集装箱在启东箱厂顺利下线。据了解,中远海运金控38亿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胜狮货柜后,全权委托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上海寰宇物流装备有限公司进行管理。目前,该公司生产步入正轨,有力地提升了中远海运集团造箱板块业务核心竞争能力。


今年以来,航运市场逆势增长使得集装箱空箱需求快速增长,加之疫情之下部分国外港口运转不畅,集装箱供应出现结构性紧缺,一时间“缺箱”成为困扰航运、货主、港口企业的难题。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董事长鲍骅说:“我们大力提高生产效率,加快集装箱生产进度,单月交箱量屡创新高。启东厂单月交箱量从2万箱提高到6万箱,交付能力显著提升。”


6月9日,由振华重工为上海打捞局建造的1200吨插桩式抢险打捞工程船“群力”轮在启东顺利交付。振华重工成功并购民营船企道达重工后,以特种海洋工程船舶、各类海上平台等海工装备的设计、建造为主。启东振华重工建造的大国重器“天鲲号”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建造的2500T新型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风电安装船。


1-5月,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各大企业产销两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9.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完成规上工业应税销售73.5亿元,同比增长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