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2461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克拉克森研究:中国集运公司是亚洲区域内贸易的关键角色

发布日期:2021-06-10

亚洲区域内集装箱贸易量在全球集装箱海运贸易总量中的比重达到30%左右,其中中国相关的集运贸易量占到区域内总量约64%的份额。这也使得中国班轮公司在亚洲区域内集装箱班轮运输服务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据克拉克森研究估算,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在亚洲区域内航线上投放的集装箱船运力合计约为100万TEU,占亚洲区域内集装箱船总运力的1/3以上,高于2017年26%的占比。


新签订单激增,市场影响提升


近几个月来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在新造船市场表现活跃,签订了大批支线型集装箱船新签订单,成为推动该类型新造船订单大幅增长的主要力量。自2020年4季度以来,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已经签订了52艘5,000 TEU以下的集装箱船新造船订单,合计约15万TEU,占全球该船型新签订单的55%。截至2021年5月初,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5,000 TEU以下的集装箱船手持订单达到87艘,合计19万TEU,占全球该船型手持订单的39%,位居第一。


近期激增的新签订单量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在亚洲区域内甚至是全球集装箱船市场中的影响力。随着近年来的发展,亚洲区域内前20大集装箱班轮公司中有5家来自中国,且这5家班轮公司同时跻身全球前20名集装箱班轮之列。其中有3家主要从事亚洲区域内集运服务,包括海丰国际(目前手持订单量约为6万TEU)、中谷物流(约7.6万TEU)和泉州安盛(约1.3万TEU)。


航线布局多样,船舶规模增长


虽然各班轮公司的运力部署有所不同,但是根据现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的大部分运力(44%)被投放在中国沿海航线上,当然这也意味着一半以上的运力被投放在了外贸航线。随着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的不断增长,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投放在远东—东南亚航线上的运力迅速增长,过去5年平均增速达23%,推动了同期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部署在亚洲区域内近60%的运力扩张。目前投放在东南亚航线的运力已经占到总运力的40%。与此同时,船舶大型化趋势也很明显,自2016年以来,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在亚洲区域内部署的集装箱船平均规模增长了13%,已达2,250TEU。


近期亚洲区域内集装箱船运费市场同样表现积极(虽然火热程度远不及主干航线),克拉克森研究亚洲区域内集装箱船运费价格指数目前仍维持在历史高位,大幅高于过去两年同期水平。未来亚洲区域内贸易前景预计将继续积极增长,2021年以TEU计将同比增长6.4%;2022年增长5.0%。RCEP的签订将对亚洲区域内集装箱贸易提供潜在支持。当前全球5,000TEU以下的集装箱船手持订单占船队运力比重为6.5%,低于全球所有集装箱船队18.1%的比重,因此对于5,000TEU以下的集装箱船来说,运力增长目前仍处于可控水平。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在近期积极签订支线型集装箱船订单,该批船将于2023年开始陆续交付运营。未来伴随着亚洲区域内集运贸易的不断扩张,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也将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来源:克拉克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