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411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商务部:外贸企业用汇率避险工具来化解风险的意识越来越强

发布日期:2022-01-17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定外贸工作的政策举措。12月30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做好跨周期调节,高质量实施RCEP,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会上,在谈到人民币汇率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时,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介绍,反映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的套保比率达到了22.1%,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这说明现在外贸企业用汇率避险的工具来化解风险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同时,商务部将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学会用好避险工具,进一步提升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近一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近期在线升值势头、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4关口,外贸企业面临汇率波动的压力。任鸿斌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但整体上呈升值的态势。有些外贸企业反映“出口不增收、增收不增利”。 对此,商务部会同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商务部与人民银行、外汇局一起举办全国汇率避险培训,加强网上政策宣传。同时,推动银行优化产品服务,着力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避险意识,特别是汇率风险中性意识。

据介绍,外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反映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的套保比率达到了22.1%,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这说明现在外贸企业用汇率避险的工具来化解风险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任鸿斌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风险因素增多。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鼓励银行有针对性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任鸿斌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引导企业“因势而谋”。在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的背景下,汇率风险管理已是外贸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商务部将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学会用好避险工具,进一步提升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二是鼓励银行“因企施策”。不同类型企业往往有不同的汇率避险诉求,商务部将推动银行主动对接企业,及时了解“个性化”诉求,研究提供针对性更强的避险产品服务。

三是推动地方“因地制宜”。商务部支持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协作,细化落实举措,鼓励地方积极创新,探索汇率避险的好经验好做法。商务部将及时收集整理企业各个方面的诉求,推动互学互鉴,惠及更多外贸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