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7765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海运费用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了?这艘抵达中国港口的货轮做到了

发布日期:2022-07-21

相信不少走海运的跨境卖家都知道海运的结算费用一直是以美元作为标准的,但我们大胆的猜想能不能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呢?那一八供应链也了解到,近期就有一艏抵达中国港口的货船就做到了以人民币作为海运贸易结算的币种。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这艘满载澳大利亚铁矿石的 Vittoria 号(“维多利亚”号)货轮,6月25日从黑德兰港出发,经过两周的航行,于7月10日抵达日照港。每天都有无数的货船在这个港口靠港,这看起来是一件平平无奇的小事,但其背后却酝酿着长达数十年之久的破局之光。

因为在这笔交易中,中澳双方使用了人民币作为结算,这不仅仅是中澳铁矿交易历史上的突破,也是一次海运贸易史上的突破,不少国内跨境卖家表示,海运贸易人民币的时代真的要到来了。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开展,中国经济地位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人民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反观,美元存在的不安因素正在逐渐扩大。但不管国际海运还是境内海运费用,都是以美元作为结算单位。

面对着一直存在的风险,也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表示,海运费在境内应该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现在海运费用,包括基本海运费以及海运附加费都是通过美元(USD)进行结算,这里额外提醒一句卖家朋友在进行询价的时候要注意ALL IN价才是包含了所有海运费用的价格。

其实海运费使用美元支付就要进行外汇核销,这在一定程度制约了中国海运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交易对接成为一种阻碍。国际海运费如果能在境内采用人民币结算,那就有利于节省换汇成本,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那不知道卖家朋友你们是怎么看的呢?是否觉得国际海运费用以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是大势所趋呢?还是大家觉得当前国际海运费可以一直以美元作为结算,影响不大?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们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