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6279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美元VS黄金 谁才是终极“避风港”?华尔街分析师:美元更胜一筹

发布日期:2022-07-25

财联社上海7月25日讯(编辑 黄君芝)传统上,黄金通常被视为通胀对冲工具和经济动荡时期的“避风港”。然而,今年的情况似乎不太一样: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双重冲击下,全球经济受到重创,但黄金今年仍大幅下跌,其表现远逊于美元。

据了解,尽管通胀高企、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金价自3月初飙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上方以来已经下跌了15%,今年迄今累计下跌5%。与此同时,美元指数(106.7384, 0.1708, 0.16%)自3月初以来上涨了9%,自年初以来上涨了11%。

对此,万达(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在最近写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既使上周美元回调,金价也未能从中获利。

“如果说黄金价格走势平平,那是保守的说法。从技术面来看是可信的,但我认为,金价正面临近在咫尺的重大下行风险。”他写道。

随着美国通胀率达到9.1%的41年高点,从理论上讲,2022年应该是黄金发光的时候。一众华尔街大行已发出警告,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或明年某个时候陷入衰退。

然而上周四,金价却一度跌至每盎司1680美元的16个月低点。

与此同时,得益于美联储大幅上调基准利率,美元汇率接近20年来的高点。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先后加息25、50和75个基点。分析师预计,在本周三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再次加息75个基点,甚至100点。

据瑞银大宗商品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分析,事实上,利率是黄金价格的关键驱动因素,因为黄金不提供收益,这意味着黄金通常与美元呈负相关。

他补充称,在某些情况下,比如在恐慌加剧和市场波动加剧的时候,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会激增。这正是黄金和美元之间的相关性转为正的时候,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发生的那样。

此外,美元作为大宗商品定价首选货币的现状,也对黄金构成了拖累。当美元走强时,这往往会给金价带来下行压力。Staunovo指出,随着这种趋势的持续,黄金的前景并不乐观。

“尽管股市动荡和市场不确定性在今年早些时候提振了金价,但美国实际利率上升一直是打压金价的主要因素,”Staunovo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