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2415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迪斯突然“被下课”,事先不知情且已被边缘化

发布日期:2022-07-25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一周前,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从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Porsche and Piech family)那里获得的支持开始瓦解,该集团随即启动了对迪斯解职的举措。

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持有大众集团的多数股权。曾经,该家族的坚定支持帮助迪斯挺过了与工人代表之间的频繁冲突。但由于关键项目的失败,加上工人的不满,控股家族认为迪斯必须得离开了。知情人士透露,他们是在7月20日做出这一决定的。

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代表、德国下萨克森州(Lower Saxony)官员和劳工领袖组成的大众监事会最高委员会认为,迪斯是时候离开了。而迪斯是在第二天的午餐时间得知这一消息的,当时他还在倒时差,此前他参观了大众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Chattanooga)工厂。

虽然迪斯在为大众制定战略方向方面表现出色,但他的一些表现却引起了众人的不满,公司的执行情况也不尽如人意。2015年从宝马加盟大众的迪斯没有积累到足够的盟友,变得越来越孤立,而意欲削减成本的举措和软件开发的延迟最终迫使他提前结束了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的生涯。

“鉴于迪斯近几个月来被边缘化的程度,他的离职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个时机很不幸,也是大众内部功能失调的又一例证。”

上周末,大众监事会8名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多次讨论,希望在大众夏休前让迪斯离职。而迪斯当时正在美国,希望能提振这个大众长期落后的市场。在迪斯离开期间,大众主要股东的主要代表开始考虑,如果公司内部的紧张关系加剧,谁可以取代迪斯。这种情况曾多次出现。例如,迪斯曾在去年年底警告称,大众可能会落后于特斯拉,并考虑大规模裁员。按照德国的标准,工人代表在监事会中占一半席位,因此大众的工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工会的领导人和德国都抵制会损害就业的激烈变革。

去年12月,大众削减了迪斯的一些职责,同时任命他领导该公司的软件部门CARIAD。自那以后,CARIAD部门遭遇的问题迫使大众关键车型的上市计划推迟,其中包括保时捷Macan电动SUV。迪斯努力争取更广泛的支持,以执行其890亿欧元(合91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和软件战略,这也开始动摇了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成员对他的支持。

图片来源:大众

在上周的商议中,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成为了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的继任者。他曾长期担任大众的关键管理职位,并在重振跑车部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当大众的掌权者们在权衡任命新接替者的利弊时,他们开始倾向于做出改变。

从查塔努加回来几小时后,迪斯就被告知这一决定,并被给予24小时的时间来回应。在咨询了法律顾问之后,迪斯决定是时候离开了。

7月22日,迪斯通知了大众董事长Hans Dieter Poetsch。大众监事会的20名成员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30分在德国召开会议。会议开始前15分钟,大众委员会成员通知各自部门,迪斯的接替者已被提上议程。董事会一致投票赞成解除迪斯的职位。

据悉,迪斯将在一个多月后为Blume让位。根据他到2025年10月的合同,他可能仍有权获得全额工资。根据大众集团的经营业绩和股票业绩,金额可能超过3,000万欧元。

大众发言人拒绝就迪斯被解职的事件置评。

大众集团CEO迪斯的下台只用了7天:

7月16-17日: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讨论是否要替换迪斯。

7月20日:董事会主要成员决定必须让迪斯离开。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被选为继任者。

7月21日:迪斯被告知这一决定,并有24小时的时间来回应。

7月22日:大众集团董事会一致投票赞成迪斯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