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6334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打造“智慧大脑”科技让朝阳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2-09-27

科技创新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朝阳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聚焦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等领域,深度汇聚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探索“城市智慧大脑”建设,科技赋能推进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科技引领发展增添新动能

累计建成5G基站4939站,实现朝阳全域5G信号连续覆盖,不断支持金融、商务、文化等优势产业领域加大应用场景开放与建设,形成了8大类27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城市智慧大脑”建设中,我区不断促进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加快布局基础设施、打造核心产业、深化融合发展等一系列举措,擘画数字经济发展新蓝图。

今年5月,北京CBD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真实场景还原的数字会客厅,从数字化招商、办公服务及商务拓展与推广等三个方面,帮助企业实现线上办公和真实场景的商务洽谈,推动北京CBD数字化招商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数字会客厅高度还原了CBD的场景,小到会场内桌椅、绿植的摆放,大到窗外的城市景观,目之所及都最大限度地予以还原。会客厅还特别定制了烟花效果,会议顺利结束后,还可以来一场烟花庆祝,既环保又独特。”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依托数字会客厅举办了线上精品音乐会、线上会议等多场活动。

数字技术应用的全域拓展,还不断赋能业态转型升级,数字消费、数字文旅、数字金融、数字服贸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日趋明显。

5G、VR/AR等数字技术在消费领域得到创新应用,辖区内的国贸、三里屯、大悦城等重点商圈试点建设智慧商圈大数据管理平台,智能分析消费、人流、交通等数据,实现个性化消费引导、安全监管、聚集预警、智慧停车等功能。推动传统实体店铺数字化转型,将“AI试衣”等技术引入线下商业场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精准匹配消费者需求,提供个性化建议、线上定制发货等服务,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目前,我区还成立了城市智慧大脑建设联盟,聚集辖区38家行业领军企业,为企业创新技术产品搭建综合应用展示平台,助推城市智慧大脑迸发更大动能。

数字赋能探索治理新路径

科技手段为我区社会治理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城市智慧大脑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让算法来帮忙,突出全面感知、动态监测、精准处置,将科技应用于城市管理的多个方面,为社会治理提出新方案。

交通信号灯根据实时车流“智能变脸”,智慧停车系统帮司机快速找到停车位,会“说话”的智慧斑马线随时提醒闯红灯的行人……北京CBD借助科技手段打造智慧交通示范区。“附近企业众多,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带来很大困扰。”在国贸中心上班的刘女士说,这些智能装备“上岗”后,路边违章停车几乎没有了,车辆通行也畅快了。

如今,北京CBD借助智能交通系统宏观分析区域内各路口的交通压力,通过“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实时自适应优化”的方式,智能调控交通信号灯进行疏堵,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这只是城市智慧大脑在社会治理中应用的一个缩影。依托区级“城市智慧大脑”建设,朝阳构建了“智慧物业”综合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对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有效整合,推动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东坝地区的智慧物业实景超融合平台,通过视频地图引擎交互功能,运用AR技术,将辖区内的建筑、道路、摄像机、公共设施等直观地展示在视频实景地图上,形成智慧物业视频实景“一张图”;双井街道建设了“物业联盟云管家”平台,为办事处、社区与居民、辖区物业企业互动提供便捷工具;安贞街道建设了专项整治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规范化整体处置流程,实现了全过程工作留痕和事件处理过程可追溯,提升了专项整治工作效能……

我区还不断加强与辖区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以及专业院校协同合作,为智能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科研支撑,进一步提升城市“智理”水平。

数据支撑服务保障迎“智”变

随着“城市智慧大脑”的进一步建设,受益于数字化加持,朝阳区应急响应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也迎来新一轮“智”变。

依托“城市智慧大脑”,朝阳深度开发“朝阳区人口大数据服务平台”“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全流程管理平台”。疫情期间,这些平台帮助预判疫情传播趋势,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精准快速掌握人员信息。

“社区人多,流动性强,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光进行人员摸排就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和很大的精力,多亏有了这些智能化的平台,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得到提升,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潘家园街道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我区还搭建了疫苗接种指挥调度平台,不仅实现疫苗接种全过程监管,还可对人、苗、接种点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调度;开发核酸检测智能一体化设备和结果查询系统,一秒实现“身份证采集+人脸识别+自动测温+健康宝查验”;上线“疫苗AI智能辅助系统”,通过人工智能交互技术,主动短信及电话提醒接种第二针,实现咨询服务、现场服务和提醒服务自动化;建成我区战“疫”地图平台,汇集全区“疫情”数据信息,实时监控疫情变化趋势,科学指导精准防控,实现全区疫情数据资源“一张图”、指挥调度“一盘棋”……

“城市智慧大脑”也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好帮手”。朝阳区域内的3家冬奥会竞赛场馆借助科技力量,积极打造“智慧场馆”,添彩“科技奥运”。

赛事前期,朝阳支持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开展《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域人群态势监测与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园区人群态势可视化展示及实时监控,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及应急处突能力,为冬奥会赛时安全综合风险防范评估提供借鉴。赛事期间,结合朝阳城市智慧大脑,积极构建冬奥综合服务保障平台,为赛事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引擎支撑,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