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255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高盛上调中国GDP增速预期 全球经济也将因中国更快增长

发布日期:2023-02-14

财联社2月13日讯(编辑 赵昊)当地时间上周五(1月10日),美国顶级投行高盛集团在官方网站发文表示,该行再次上调了其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并指出这一趋势还将明显提振全球增长。

高盛研究部在报告中写道,该行经济学家Joseph Briggs和Devesh Kodnani最新预计中国2023年四个季度经济平均增速将达到6.5%,显著高于去年11月底预测的5.5%。

不仅如此,他们还认为在中国经济加快恢复与内需复苏的推动下,全球经济也将多增长1个百分点。

(来源:高盛集团官网)

报告写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日趋明朗,“在此之前,我们已经预计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将避免衰退。在这一基础上,加快复苏节奏的中国经济,叠加好转的全球金融状况以及走低的欧洲天然气价格,是我们进一步上调全球经济预期的原因。”

高盛认为,中国经济将主要通过“三个直接渠道”影响全球经济:

一、中国国内需求预计将增长5%,这一点对地理位置上临近中国的国家极为有益,有望为大多数亚太经济体的GDP增速提升约0.4个百分点。

日本瑞穗银行中国公司主任研究员伊藤秀树指出,中国强大供应链覆盖多个领域,深度参与了伙伴国的供应链体系。“比如在电子产业集中的马来西亚和泰国,从中国进口的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占比很高;菲律宾从中国进口49种重要的农业肥料等。”

二、中国的国际旅行需求将明显推动旅游接待国的对外服务复苏,从而提振目的国经济。上周,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表示,“随着中国赴泰航班的陆续复航,泰国机场预计, 2023年约有700万至1000万中国游客落地曼谷机场。”

(泰国官员等待中国游客抵达)

三、中国的加快复苏还会提振大宗商品需求和价格,尤其是对油类。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预计,中国每天的石油需求可能会回升100万桶,或令布油价格每桶上扬约15美元。如果国际旅行恢复得比预期还要快,那么油价还会进一步上升,这将有利于一些石油净出口国。

虽然这表面上对一些能源净进口国可能不利,但中国经济改善全球金融条件、增加国际贸易等溢出效应对全球的积极作用肯定要大于消极作用,并且积极影响的范围将会更广泛。

除了高盛,不少国际投资机构近日也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摩根大通将2023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测从4%调高至4.3%,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7%。

近日外国商业团体表示,中国的重新开放令其备受期待,提振了商业信心,也将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进入中国。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目前,中国各地的消费正在稳健复苏,经济也会稳定增长。2023年,中国经济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贡献也将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