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13
浏览量2260
总服务人次4983

Policy Express

政策速递

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干部集中轮训、专题宣传报道等方式,迅速在全局范围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带头宣讲,并在《学习时报》发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带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跟进学、深入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等重大论断,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以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党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领导。总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体现的“十一个坚持”作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根本遵循,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罗文同志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总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司局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市场监管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坚持对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集体审议,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议44次,有17次涉及法治工作;召开局务会议14次,全部涉及法治工作。

(三)全力推进法治监管。提出市场监管系统“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明确“法治监管是根本、信用监管是基础、智慧监管是手段”,不断提升与超大规模市场相适应的市场监管综合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印发分工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施工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构建系统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为建设法治市场监管厚植制度根基

(一)加强顶层设计, 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共推动制修订法律法规10部。其中,全力推动完成《反垄断法》实施14年来的首次修改,将鼓励创新纳入立法目的,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反垄断制度性安排。加快推动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不断完善稳定、透明、可预期的“红绿灯”规则体系,进一步激发包括非公有制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活力。推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顺利出台, 明确实行平等准入、公平待遇,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务实管用,做好配套规章制修订。全年共完成14部规章制修订工作。其中,《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规章出台,对于加快推动构建更加成熟稳定统一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制度、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作用显著;《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规章,从制度层面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等规章为保安全浇筑了更加厚实的根基。《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等规章为质量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增添动力。

(三)立足彼此协调,做好法规清理。全年共修改规章17部、废止10部,既努力解决制度规定之间的冲突矛盾,又加快将新的理论及实践成果吸收融入制度。同时,积极开展不合理罚款事项全面清理工作,取消7件规章中的21项不合理罚款事项,并向国务院建议修改行政法规3件、废止1件,从源头减轻行政相对人负担。

三、构建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法治市场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一)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市场监管总局权责清单(送审稿)》编制工作,逐项明确权责名称、权责类型、设定依据、履责方式、追责情形等内容,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制定《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扎实推进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法精简执法事项,尽可能厘清市场监管部门内外职责边界,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二)推动公平竞争政策深入实施。扎实开展反垄断执法工作,编撰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全年共查办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73件;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29件,罚没金额7.35亿元;审结经营者集中申报794件,公开处罚32起未依法申报案件;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9069件,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组织、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对16.37万件增量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共清理各类存量政策措施45.2万件,废止修订、纠正2.04万件。完成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工作,组织开展4项公平竞争审查创新试点和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并首次开展国家层面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

(三)突出安全领域监管。一是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明显,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在全国有序推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排查处置风险问题879.5万个;完成食品监督抽检656万批次, 查处违法案件51.7万件。 二是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1.98万批次、118种产品,开展危化品、电动车等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召回缺陷汽车448.8万辆、消费品996.6万件。三是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开展燃气压力管道安全排查整治、“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提升等专项行动, 封停设备1.37万台(套)。

(四)深入开展市场秩序治理行动。一是精准重拳出击,依法查办一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铁拳”行动共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20.6万件,移送公安机关3500多件,全国18个省份联动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 3000多吨。二是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查企业268.98万户,抽查企业数量占比5.09%。三是强化涉疫产品价格监管,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四是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立案查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案件3740起, 移送司法机关565起。 五是开展打击网络传销、“百家电商平台点亮”、网络市场监管、教育收费检查等行动,治理面向中小学生营销低俗食品、商品过度包装等问题。六是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治借党的二十大进行商业炒作行为,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4万余件。七是持续规范认证和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查处违法认证机构59家、检验检测机构252家。八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131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2亿元。

四、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以完善方式为抓手,提升监督的有效性。一是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在各地自查基础上组织抽查并对部分地方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同时,首次对总局本级执法机构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组织开展评查。二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专项执法检查,指导和督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三是发挥法制机构审核把关作用。对4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国际合作协定、协议和议定书草案文件进行审核,依法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四是印发《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办法》,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评价机制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五是在立足内部监督基础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

(二)以化解争议为目标,提升监督的公正性。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体现执法力度和温度的统一。认真做好复议应诉工作,提升案件办理质量。针对案件特点,采取“实地调查+案件研讨”模式,力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54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83件,参加公开庭审34次,通过线上法院庭前沟通13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法律风险。

五、构建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为建设法治市场监管强化法治支撑

(一)明确责任, 全面普法。编制印发《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的通知》,促进“立法、执法监督和普法”下基层。组织编写《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全书》并公开出版发行,增加普法学习资料供给。开发市场监管智慧普法系统,建设市场监管法律数据库和法律知识题库,为社会公众查询和市场监管干部法律学习提供良好平台。

(二)锐意创新,做好宣传。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食品安全、消费维权、公众开放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评选,征集法治动漫微视频218部。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开设“法治市场监管”专栏,在《光彩》杂志刊登专题宣传报道。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和新媒体账号,及时解读新制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动态及成效宣传。组织多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

(三)汇聚各方,形成合力。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法治骨干线上培训,举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电子数据取证大比武活动,综合提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能力。不断扩充总局法律“智库”,将分散、专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汇聚起来,邀请参与市场监管理论与实务研究。公开选聘法学专家、执业律师担任总局外聘法律顾问,构建以总局法制工作人员为主、法学专家和执业律师为辅的法律顾问队伍,为持续提升总局依法行政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市场监管总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现有监管理念、监管方式、资源配置与超大规模市场的监管需求还不相适应;地方保护、行政干预、市场分割等现象依然存在;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保护规范尚不完善;一些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需持续推进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全力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场监管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