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574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外储上升113亿美元 保持稳定有基础

发布日期:2023-08-08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3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113亿美元,升幅为0.35%。专家认为,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7月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多重因素综合作用

外汇局表示,7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世界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中银证券(11.920, -0.13, -1.08%)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3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113亿美元,为连续第2个月上升,主要受益于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的正估值效应。

“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上升11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贡献源于汇率折算。当月日元对美元升值逾1%,欧元、英镑等货币也对美元均明显走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说,据初步统计,汇率折算因素对外汇储备余额形成逾百亿美元的增值效应。资产价格方面,由于7月全球债券价格相对稳定,对于我国外汇储备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从高频数据和前瞻性指标看,民生银行(3.960, -0.01, -0.25%)首席经济学家温彬预计,7月我国进出口顺差依旧保持高位,外商直接投资保持稳健。在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后,可推算7月因国际收支导致的外汇储备变化应在合理范围内,这表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外储规模将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局强调,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管涛表示,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升至今年以来次高点,较去年月均规模高出853亿美元。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规模增加,有助于进一步稳定人民币汇率。”管涛说。

“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供需保持均衡。从趋势上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未来有望稳定在3.2万亿美元水平附近。”赵庆明说。

光大银行(3.080, -0.01, -0.32%)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从趋势上看,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外贸韧性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温彬认为,随着一系列稳外贸和稳外资政策落地显效,货物贸易将继续发挥稳定国际收支基本盘的作用,跨境投资料改善,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