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494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BCA首席策略师:人工智能已将美国科技股推入泡沫

发布日期:2024-02-22

BCA Research首席策略师达瓦尔·乔希(Dhaval Joshi)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正式将美国科技行业推入泡沫,硅谷可能正处于另一场崩盘的边缘。

乔希说:“我们正处于AI泡沫中。我们对其中一些结果感到惊讶。”

很少有股票能像市值1.7万亿美元的人工智能芯片巨头英伟达那样体现出这种令人惊叹的因素。英伟达周三盘后公布了第四季度财报,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该公司报告称,上一季度营收为221亿美元,而此前的预期为206亿美元。该公司用于人工智能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的数据中心芯片的收入反映出需求的增长,达到184亿美元,比第三季度增长27%,比去年同期增长409%。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了近10%,市值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

英伟达CEO黄仁勋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加速计算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了临界点。世界各地的企业、行业和国家的需求都在飙升。”

虽然乔希没有具体评论英伟达,但其出色的业绩可以被视为他观点的证据。

据乔希在上周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计算,科技股目前较全球股市有75%的溢价。其炙手可热的增长成为美国股市其他大部分增长的支柱,并推动纳斯达克(15580.8696, -49.91, -0.32%)指数去年接近历史高点,仅比2021年11月的历史高点低6.5%。2023年,由英伟达等股票组成的所谓“七巨头”贡献了标普500指数涨幅的三分之二。

乔希表示,尽管这些增长令人印象深刻,对精明的投资者来说也很有回报,但它们是不可持续的。

与英伟达不同,一些公司将无法达到市场设定的崇高期望。这可能会带来麻烦,因为估值和股价往往是与预期相违背的,就像它们是实际结果一样。如果在该行业(以及经济)增长中占很大比重的大型科技公司未能达到分析师的预期,它们可能会拖累其他公司。

尽管乔希警告不要在整体上低估人工智能,但他认为,市场定价过高地反映了这项新技术带来的生产率增长。当新的创新未能达到这些期望时,市场将惩罚制造这些创新的公司。

乔希表示:“由于这几只股票在市值中所占的比例如此之大,从数学上讲,任何失望都会对整体指数产生影响。”

美国科技股要想避免出现泡沫,就必须保持相对于市场10%的溢价,而乔希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乔希并不责怪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如此之高。事实上,在过去10年里,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过去的十年里,一流科技公司的股票一路飙升。例如,自2014年2月以来,英伟达股价上涨了14927%,微软(402.18, -0.61, -0.15%)上涨了964%,苹果(182.32, 0.76, 0.42%)上涨了875%。尽管标普500指数过去10年也上涨了163%,但与这些数字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尽管他不相信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但乔希表示,市场继续定价科技行业爆炸式增长的价格是理性的。

“如果你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非常强劲的盈利增长,市场就会有另一种想法:‘这种增长不可能持续下去。’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你给它的估值很低,因为你会说这些公司的收益高得不正常。但如果市场看到10年的出色表现,它就不再认为这些结果是不正常的,而会认为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

不过,对乔希来说,过去10年的巨额盈利增长实际上是不正常的。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大部分的增长是网络效应的结果,这使得少数公司的规模膨胀,并有效地控制了市场。乔希在报告中写道,亚马逊(168.59, 1.51, 0.90%)占领了在线购物市场,谷歌(143.84, 1.64, 1.15%)占领了搜索市场,Meta则垄断了在线交流市场。

他说:“一旦你有了网络,就会有赢家和输家。这些赢家成为自然垄断,如果你是自然垄断,那么你就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可以增加你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