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497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上海浦东已发七千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一业一证覆盖面将扩大

发布日期:2024-03-27

“一业一证”改革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已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7400余张,2024年有望扩大改革覆盖面,纳入个体户、非企业组织等市场主体,“书店+咖啡”等复合业态也有望获颁“一业一证”。

3月2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浦东新区对《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开展实地检查。

3月2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浦东新区对《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以下简称《“一业一证”改革规定》)开展实地检查,该法规是2021年9月颁布的第一部浦东新区法规,这也是上海人大首次对浦东新区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一业一证”,就是把过去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成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在便利店、药店、咖啡馆、餐饮店等行业试点行业综合许可单轨制后,企业只需办一张证,就可开门营业。

这部浦东新区法规的重点是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创新制度供给,实施行业综合许可单轨制改革,建立行业综合许可证统一有效期制度,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浦东新区对《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开展实地检查。

当日,十余名执法检查组人员来到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察看“一业一证”办证情况。澎湃新闻记者现场看到,一些企业办事人前来窗口咨询开店、办证、变更信息等事项,部分事项实现“免审即办”。

比如,企业办事人如有需求,现场通过匹配营业执照、行业综合许可的变更、注销业务规则,可实现企业办理营业执照业务的同时,相应的行业综合许可业务“免申即办”,为企业提供信息“零填写”、材料“零提交”、证照“一次办”的体验,市场准入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表示,目前浦东已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7400余张,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近90%,申请材料压减近70%,填表要素压减超60%。

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的过程中,浦东率先作了探索创新。比如,浦东发出全国首张“与人体健康相关的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行业综合许可证,破解使用活体动物开展人用药物研究“准入管理空白”难题。浦东还发出了全国首张“现场个性化服务”化妆品制造行业综合许可证。

近年来,乡村民宿行业发展较快,在法律法规层面相关监管尚未非常完备。浦东通过“一业一证”改革试点,2023年发放了200余张乡村民宿行业综合许可证,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审批办法,有力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健康发展。

“几次到浦东来调研,感觉到浦东有创新引领的精神风貌,同时是有能力实现这种愿景的,我们看到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市民办事越来越便捷。”参与执法检查的上海市人大代表许丽萍说。

许丽萍很关注如何把浦东探索的做法推广到全市,她希望接下来浦东加大“一业一证”宣传,让每个有需求的市场主体都知道这项政策的便利性,也希望浦东在更多行业进一步探索“一业一证”改革。

蒋红军透露,2024年浦东将进一步扩大“一业一证”改革覆盖面和影响力,拟增加试点行业、扩大适用主体,依托技术创新,增加免审即办的事项和情形,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改革便利。

“‘一业一证’改革以来,企业普遍反馈很好,一些个体户、非企业组织也反映有需求,接下来我们在这方面也会有考虑,将适用主体进一步扩大,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便利。”他说。

参与执法检查的上海市人大代表提到,随着新消费潮流涌现,跨界融合业态逐渐变多,比如“书店+咖啡”等复合业态,这些新兴业态的证照便利也需要考虑。

“跨界融合的综合业态越来越多,我们也在积极吸纳企业需求,接下来有望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单个行业叠加,如‘书店+’、‘乡村民宿+’,让综合经营的企业也能一次性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浦东相关部门回应。

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赋能“一业一证”改革。

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正在赋能浦东“一业一证”改革。比如在审批方面,通过扫描读取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判断,然后生成预检报告。以前人工办件需要20-30分钟,AI辅助审批后只要10分钟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使用数字人来为企业办理业务。”蒋红军说,比如通过手机等终端,企业办事人可以线上与AI助手沟通,让更多事项实现“一部手机、一次不跑,一次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