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545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贸易环境

美元指数跌破100大关 人民币单周大涨逾千点

发布日期:2023-07-14

美东时间13日,美元指数(99.8454, 0.0837, 0.08%)跌破100大关。本周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人民币(7.1276, -0.0387, -0.54%)对美元在岸、离岸汇率应声大涨逾千点。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中长期有望企稳回升。

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PPI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1%放缓至0.1%,低于预期的0.4%,创2020年8月以来新低。此前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3%,略低于市场预期的3.1%,为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

数据出炉后,市场对于下半年继续加息的预期回落,美元指数13日应声下跌0.75%,报99.7696,创出近15个月新低。

不过,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支美联储在7月会议上升息,今年可能还需要进行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过去的大部分加息已经对经济产生影响,抗击通胀仍是主要目标,就业和经济强势为美联储提供了进一步加息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正加入沽空美元的阵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当周,杠杆投资者持有美元净空头头寸数量达到20091份合约,一周前这个数值还是5196份美元净多头合约。

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也应声大涨。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09个基点,报7.1318。最近一周,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回升逾千点,升幅均超过1%。其中,在岸人民币汇率收复7.13关口。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称,“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或来自外部,美元指数因美国6月的就业和通胀数据回落而走弱,人民币面临的被动贬值压力趋缓。”

对于人民币后市,明明指出,从中长期视角来看,稳增长政策“组合拳”陆续落地生效,若市场对于未来经济预期转暖,或带来直接投资账户和证券投资账户修复,人民币汇率有望逐步企稳甚至重回升值通道。

“近期市场对于经济回升和经济刺激的预期加强,”东部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下半年人民币整体将维持震荡走势。”

东方金诚认为,整体而言,人民币贬值压力最严峻阶段可能已经过去。随着三季度中国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转强,加之美元指数有可能延续震荡偏弱态势,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趋于放缓,不排除阶段性升值的可能。就中美经济基本面走势对比而言,年底前人民币汇率有望回升到7.0下方。

央行行长易纲近期发文指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提高了利率调控的自主性,促进了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基本面稳定又对汇率稳定形成支撑,外汇市场运行更有韧性,利率和汇率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央行副行长刘国强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涨或者跌都偏不到哪里去,外汇市场预期稳定,既没有“大妈”也没有“大鳄”,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单边势,仍会保持双向波动、合理均衡。

审读:喻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