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注册量5037
浏览量58230
总服务人次18256

Association dynamics

业务指南

浙商银行德州分行:综合服务提质效 破局转型新金融

发布日期:2022-10-24

“专精特新”公司是各行业内部的佼佼者,具有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等明显优于一般性企业的特点,是当前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但在区别于传统企业的经营模式的同时,也决定了“专精特新”企业在与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时面临着轻资产经营状态下企业抵质押物不足、负责人财务知识缺乏、未来经营规划不系统等经营痛点,导致难以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传统银行服务更难以满足客户在投融资服务与咨询、财务提质增效和流动性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高管和职工财富管理等方面多元化金融需求。

基于“专精特新”企业经营发展特点,浙商银行德州分行紧跟政策导向,顺应市场变化,从客户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出发,统筹利用好“行内行外”两种资源,依托“平台化+投行化”双擎驱动,提出了打造企业“金融管家”的全新服务模式,融入“商行+投行+私行”“融资+融智”的服务理念,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覆盖“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全场景、全周期,以专业、专心、专注的金融服务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心”助“新”

德州某救援设备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矿用救援设备、液压救援设备、林业消防装备、铁路救援设备、地震救援设备、消防机器人、消防栓监控系统及相关救援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瞪羚企业、科技型小企业。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应急救援建设,不断加强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应急消防行业逐步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对设备的需求也呈现出相应的态势,国内市场迎来了应急产业的快速成长期。该公司依靠雄厚的技术积累、成熟的市场体量,依托十余年建立的品牌形象,在高端市场拥有巨大竞争优势,市场份额逐步加大,伴随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需要备付大量资金用于支付上游货款,同时还要应对下游客户3个月左右回款账期形成的应收账款资金占压,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以解决日常经营中的流动性需求。

在得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后,浙商银行德州分行成立了“专精特新”营销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实地了解客户上下游企业、结算方式、资金回笼期限、上市融资规划等经营信息,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了“金融管家”专项综合服务方案,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差异化授信策略,在担保方式、抵押率、贷款期限等方面放宽条件限制,对“专精特新”名单内企业给予优先审批,切实解决企业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双方后期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金融业务战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合作框架下,2022年5月7日为公司批复一般授信额度1900万元,先后办理了1700万元商票承兑保证业务和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500万元。截至5月末,授信额度已全部用满,浙商银行已成为该公司用信额度最大的银行之一,极大缓解了企业经营资金压力,提升了金融支持的速度和精度。

“科技+金融+行业+客户”

2021年,浙商银行总行出台了《浙商银行“专精特新”企业授信政策》,旨在精准有效推进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支持重点领域客群,实行差异化授信策略,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对“专精特新”名单内企业给予优先审批,对不同的“专精特新”企业客户采取相适应的担保方式,包括信用及保证、房地产抵押、固定资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风险缓释措施,建立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的客户授信评价体系,降低对传统抵押方式的依赖,充分关注企业的产品订单、市场占有率、核心竞争力、研发实力、未来成长性、产业政策支持、政府性评价等,在担保方式、抵押率、贷款期限等方面放宽条件限制,提高“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可得性和及时性。

根据与救援设备生产企业签订的“金融管家”综合服务协议,浙商银行德州分行运用“平台化+投行化”思维,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嵌入客户日常生产经营,一方面针对客户货款压占情况,为其积极办理短期流贷和票据业务,解客户流动性资金“燃眉之急”;一方面运用浙商银行“资产池”“区块链应收款链平台”等特色优势产品,将企业自身持有的难以变现的理财、电子存单、应收账款、银行承兑汇票、国内信用证等各种金融资产押入“资产池”生成额度,用于办理流动资金贷款、换开我行银行承兑汇票、国内信用证、保函等各类表内表外业务,解决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盘活存量资源。借助浙商银行区块链应收款链平台,把下游核心企业对奥来公司拖欠的应付账款转化为全线上的“区块链应收款”电子凭证,利用核心企业的银行信用进行增信,通过转让该区块链应收款盘活企业日常应收账款,解决企业应收账款拖欠问题,解客户“后顾之忧”。

同时浙商银行将充分发挥投融资顾问作用,为企业介绍引荐多家券商公司,设计上市计划,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并逐步向企业提供流动性优化管理、国际贸易融资及汇率避险结算、打造智慧供应链强企、产业升级及节能减排、投资银行、专业人才交流培养及引入等金融领域服务,建立战略互惠互利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互利双赢新格局。